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多愛孩子一些

2017.6.16  Fri.
多愛孩子一些
生女兒對爸爸的好處之一,在於加重情感的安住。有時我不太能想像結了婚、生了小孩(特別是女兒)的丈夫、父親,還會在外面有「小三」。

外遇是婚姻本身出現問題,但即便對另一半心有不滿,以至於情感淡薄,但仍可把情感重心放在小孩身上。情感一旦有了重心──知道為何,就能承受任何、接受任何,讓那「蠢蠢欲動」的心一動也不想動。

當然,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」,家庭的困難不是外人能輕易了解的,但至少對我個人來說,情感轉移(「移情」)是有一定效用的。換言之,在有了女兒後,我看女性的角度也變得不同,如不管誰美麗、誰漂亮,都不及我女兒可愛,我的心思因她而安定、安住。

不過這都還是親情,單純的父女之情,只是當我愈看重這父女親情,其它的情感想望相對弱化,沒有任何「出軌」或「不倫戀」的動力,只想把自己妻女顧好。

然而親情是否可以取代愛情呢?把可能的「畸戀」移轉到自己小孩身上?對有些人可以,對有些人不行。只不過感情的事愈單純愈好,人的一生才不會為情所累、為情所傷,我想結婚生子一部份的意義也在於此。

只要是有小孩(不管是兒子、女兒),而且真心誠意地愛著小孩,在情感上找到出口、取得「解藥」,就足以抵抗一切誘惑,而不至於情氾濫,誤陷情網泥沼,這是我近來的一點小體會。

人比花嬌
取次花叢懶回顧
(攝於同心圓宿舍陽台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