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

「正念」修煉下的「成功」

2017.6.5 Mon.
「正念」修煉下的「成功」
正念禪修在台灣(乃至在全世界)掀起一定風潮,這除了象徵佛法修行法門的普及性和實效性外,還傳遞不少寶貴訊息,其一就是要人重視「過程」的重要,而不是僅只是看重「結果」。

每個人都追求成功,渴望實現勝利,但正念修行卻要人活在每個當下,覺知每個當下,所強調的不是最後結果的完成,反而是過程中的美好,只要過程是平靜、充實和愉悅的,自然而然會有好結果;甚至不管結果如何,平靜、充實和愉悅的本身就是一種最好結果。

可以說正念(mindfulness)的修行觀念,改變了成功(successfulness)的意義,不以最後的結果、目的和效益等來定義成功,而是著眼於過程中切身體會的收穫。

相對的,一個人如果功成名就,已達成想要的目的,但整個過程怨聲載道、怨天尤人,這樣的成功僅是表層的成功。反之,即使沒有達到預期結果,但至少一路走來正念正知、輕安自在,感受到寧靜與喜樂,這樣的「成功」已然更具意義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