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

閒情顧小孩

2017.6.8 Thurs.
閒情顧小孩
小女愈長愈大,可說愈來愈活潑、愈有活力。她漸會判斷是非對錯,卻也常常明知故犯;如果我們心情不錯,尚會耐住性子,任由她調皮搗蛋(甚至搞破壞),但如果我們正忙、或有正事在做,就由不得她作主,而必須發起脾氣、甚至大聲喝斥,來規範她的行為,她常對我突如其來的兇悍大哭起來。

我也想要「愛的教育」,不打、不罵、不大聲說話,讓她能自覺行為的對與錯;但為了避免她得寸進尺,適時適度的強制「管教」是必要的,只是不要過於情緒性的表達。

猶如菩薩之度化眾生,既有慈眉善目,但亦要金剛怒目;對待小孩同樣也要「恩威並重」、「軟硬兼施」,否則一昧迎合,不免慣壞、嬌縱了她。

然而,如<以身作則>所述,最好的教育應該是「身教」,不用口說、不用嘴巴講,直接以「身行」示範來引導,建立起父親的威嚴形象,以收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之效。

上述是我近來看管孩子的小小心得。在扮演父親角色的過程中,我也有「教學相長」的收穫,發現自己的耐心亦在進步中,如可以耐住性子餵她吃一頓長長的飯(半小時乃至一小時),並儘可能放下手邊工作全心陪伴。

我想到有人可以閒適地靜觀天上白雲,看上三個小時,我想陪伴小孩亦復如是,只要有一定的閒情逸致,以一種放鬆樂活的心情看待,亦可把照顧小孩當作一種娛樂、一種修行,而未必一定要忙些什麼、做些什麼。


攝於七星潭海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