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

年金改革重省「公教分流」之可能

2017.6.28  Wed.
年金改革重省「公教分流」之可能
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,教育人員改革在即,日前有多位頂大校長、教授齊聲爭取高教退休福利,盼能為台灣網羅及挽留優秀學者形成誘因,以免高教人才大舉流失。

誠然,珍惜優秀研究人才,讓他們根留台灣,如此台灣才有更大發展潛勢。但現行公教退休待遇是「齊頭式平等」,不管高教人員研究表現優異與否,退休待遇卻都是一樣的。然而,優渥的高教退休福利,如超高所得替代率,應僅限於特殊人才而已,而不是一視同仁全體適用。

甚至,教育部暨高教單位當考慮「公教分流」的可能,讓公立機構的研究人員未必比照公務員,高教系統獨立於公務員體系之外;這樣的好處在於:
一、倘若薪資發放有更大彈性,可促使我國研究更具競爭力,帶動高教進步,有利於台灣的大學在世界上的排名。
二、研究上論功計酬較符合公平原則,而不是所有學者吃「大鍋飯」薪水齊一,而衡之以不同教研能力及學術貢獻度。
三、一般公務員奉公守法,依法行政,但學者從事研究工作需要的是創新與創意(如胡適所說「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」),因此要求學者在心態上如公務員般中規中矩,似難以有大膽或重大創發。
四、研教人員不再受限於公務員相關規定,研究經費的取得及運用上,將有更多彈性或調整空間,避免因制度問題而有囹圄之繫(如前陣子學界「假發票」事件)。

總之,為鼓勵海外學者回到台灣長期發展,以及續留重量級學者在台研究,拉抬我學術上的國際聲望,我們應另行設立制度,以免優秀人才頻頻流失。

刊於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英文台北時報(Taipei Times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