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

迷途中的指南針

2017.7.23  Sun.  
迷途中的指南針
人生就像一場迷航之旅,迷失在茫茫大海中看不到岸邊,或像是走失在深山叢林中找不到出口。此時佛法如渡江之筏引渡人划向彼岸,或如暗夜明燈指引出路,讓人不在生死輪迴中受無量苦。

不同法門就像不同船筏,或大或小、或快或慢,依著不同性能乘載人靠岸、上岸;不同法門也像不同地圖,依著圖上指示皆可在山林中找到出口,只不過地圖或簡或略,或直截通達、或幾番峰迴路轉,端看每個人適合走什麼樣的路線,選擇什麼樣的地圖。

佛法的修學好比手上握有地圖,不時察看之,讓人有恃無恐,所謂的「以法為師」,即是依著佛法路線圖指示,讓人走上「古仙人道」,走向正確的解脫道路。反之,不重經教猶如少了指引地圖,只能隨機碰碰運氣誤打誤撞,運氣好可能找到出口,運氣不好則可能誤入歧途,愈走愈偏、愈遠。

又或者沒有地圖,則一定要有指南針。在眾說紛紜的路線指示中,佛陀給了我們定向的指南針,這就是所謂的「三法印」;只要掌握「無常、無我、無生」三個法印,不管怎麼走、怎麼繞,始終知道出口方位所在,順此正確向度,拾級上下,終可找到最後出口,達致最終的解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