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

宗教超越政治

2015.7.15 Sat
宗教超越政治
「慈濟十戒」之一是「不參與政治活動、示威遊行 」,然而「不參政」不代表不關心時局,不關心眾人之事,如孫中山說「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」,政治存在於每個人生活中,直接或間接關乎人民幸福、祥和社會的實現。

佛教與政治,或者所謂「政教關係,認真探討起來錯綜複雜;而佛教徒(特別是出家人)不參與政治,保持一定距離,固然在於出家人是方外之士,對於紅塵俗世的種種不必過問、介入太深,但更重要的是宗教超越政治,也唯有超越才能宏觀全局,不分彼此平等的入世渡人。而且不只超越政治,任何地域、種族、國籍、性別等可能對立,悉數要超越。

政治立場相左,往往是「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」,例如過去數十年間「國共」對峙,乃至今日台灣藍、綠兩黨間,表面上互相監督、鞭策,但多半為自身利益相爭相鬥,但究竟孰是孰非呢?未必有一方全然的對或錯,各有各的價值抉擇及堅持,彼此之間可說是「半斤八兩」。而這不只華人政治,放眼全世界亦復如是,如美國共和、民主兩黨亦然。

此外,政治詭譎多變,未必有絕對的好壞正誤,利之所在往往是義之所在;例如在台灣過去「反共」最力的,如今卻一一「親共」,就像小孩們早上吵得不可開交,下午兩相好玩在一塊,認清這幻化無常的真相,也不需去淌此分分合合的混水。

證嚴法師只想關心弱勢,默默地為他們作些什麼,不與人爭勝爭辯,也正因為在政治上沒有任何企圖,不涉及個人利害考量,才會贏得不同政治立場、任何陣營的信任與尊重,而有助於慈善志業的推廣,這是宗教超越政治之一例。

即使今日證嚴法師生在北韓,我想她也不會去挑戰專制政權,而是以非暴力、不批判的方式,隨順因緣發展,只管腳踏實地做好本分事,更不可能去攀權附勢,為獨裁者背書、壓迫無辜,只求在能力所及範圍內,致力於苦難的關懷。

一如《孟子》所說:「得志,澤加於民;不得志,修身見於世。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善天下。」慈善濟世志業如果得到支持,有志能伸,則儘可能普渡蒼生利濟人群,倘若受到阻撓有志難伸,則反求諸己,在自己的道業上精進用功。

總之,讓政治上的紛紛擾擾停留在俗世,「讓凱撒的歸凱撒,上帝的歸上帝」,如此佛門淨地永保純淨,才能為迷茫眾生續點明燈,指引明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