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

另一種特別祝福

2017.7.3  Mon.
另一種特別祝福
小女幼兒園上學至今已有六個月了,現在已不會抗拒,甚至高興上學去,回家還會把老師教得跟我們分享,甚至還用「老師說」來指示我們該做什麼,適應情況相當良好。只不過下學期開始,有些老師離職、同學轉學,只希望一切都能維持的不錯。

在孩子年幼階段首重品德和生活教育,此時規矩、紀律是重要的;如證嚴法師對「教育」詮解是「教之以禮,育之以德」,如此以禮待人、以德律己自是父母的期待,而我們選擇讓小女留在慈濟接受教育,自是不待遲疑的。除了一般道德教育,如心中有別人、樂於助人等,也讓她對佛教信仰產生好感,種下菩提種子。

我知道不少家庭移居花蓮,是為了使小孩受到「慈濟人文」的洗禮薰陶,可說現代版的「孟母三遷」。因此之故我們也會一直待在這裡,讓小女因著她父母的因緣,跟著素食、接觸佛教等,締結善根福德資糧,這也算是「以法為贈禮」,給小孩另一種特別祝福。

但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!如我隱約感覺出小女的宿世善根,除了對佛教的親切感外,她似乎有著對肉食無感之天生傾向。

內人和我都是素食,幼兒園供餐也全都素食;但與親友聚餐時,即便桌上有魚有肉,小女亦沒有特別反應。這樣不為所動,當然有其它可能,例如她不餓,所以即便「美食」當前她仍視若無睹,只不過一切尚待觀察,至少在我們可以影響的範圍內試作引導,長大後就自由自主,絕不干涉。

就佛教來看,每一個小孩都是菩薩乘願再來,都是靈童轉世;也盼望小女慧根深厚,得以信受一切難信之法。
攝於同心圓宿舍區

相關文章  未來素不素?!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