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

看見齊柏林最後身影

2017.6.27  Tues.
看見齊柏林最後身影
齊柏林在失事前,曾在台東池上法林寺短暫停留20分鐘,監視器清楚錄下他在寺裡虔誠參拜並捐獻香油錢,留下他的最後身影。

齊柏林在禮佛參拜時,不知他心中想些什麼?向佛菩薩說些什麼?在長達2分鐘的跪拜祈求中,其中一項想必包含飛行順利平安。然事與願違,老天爺終究還是把他帶走,全台為之感傷、為之悲鳴。

我不確定齊柏林的宗教信仰為何,是不是每一次進寺廟中都虔誠禮拜?也或許當天他有不祥預感,「自知時至」,因此透過禮拜祈求內心平靜;但無論如何,我相信他臨走前是安祥自在的,沒有太多的恐懼和痛苦。

齊柏林之死,讓人聯想到「好人不長命,禍害遺千年」的諺語,人世間的吉兇福禍,總是那麼的難知難測。但一如佛教說「功不唐捐」、「善有善報」等,一切善惡業行,將以不同形式存在虛空法界之間;同樣的齊柏林生前善行,亦將伴隨著他到下一期生命或另一個世界中。

齊柏林之死許是一種「死諫」,讓人從他的情懷及作品中,回想他對台灣的貢獻,如他的代表作《看見台灣》近來在電視頻道(如MOD)上免費播放,再次喚醒政府及民眾對國土保育重視。如果我們因此而有所覺悟、有所改變,重拾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珍愛,那齊柏林的死確有「重於泰山」之意義。

刊於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