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

不『教』,何以別乎?

2017.7.1  Sat.
不『教』,何以別乎?
小時候我們家經濟狀況不算好,記得三十年前我讀小學時,穿的布鞋都是路邊攤上的便宜貨(大概五十元一雙),但那時我的同學已有人穿耐吉/Nike、愛迪達/Adidas、美津濃/MiznunoPuma等名牌鞋,相形之下大為失色,讓我時感自卑。不過,勤儉的家風使我們三個孩子都不亂花錢,也養成了儲蓄的習慣。

又例如我母親是童養媳,從小燒菜作飯膩了,常常是「快煮」解飢,三個小孩常是「隨遇而吃」,卻也甘之如飴。相對的,我認識朋友家中是開餐館的,父母親廚藝很好,他們的舌根味覺便比一般人敏銳許多,因此若非一定的美味佳餚,他是無法下嚥的。

當父母容易,但當好父母卻異常困難。當父母只要具有生殖能力,做到生物學上的「雌雄合體」,就能繁衍下一代;然而要做好父母,當成功的父母,不免要多方學習、多所琢磨。

現代父母親多半扮演「孝子」、「孝女」角色,對小孩百依百順予取予求,如此小孩一切的獲取不太會珍惜感恩,反而視為理所當然,弱化了他們生命的靭性,甚至養成嬌縱習氣。相反的,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返儉難」,在艱困環境中成長的孩子,往往有簡樸的性格與美好的夢想。

新聞報導不少「富二代」小孩,皆是因嬌生慣養步入萬劫不復的深淵。像性侵多名女子逞己獸慾的李宗瑞、開著高貴名車酒駕肇事的「葉少爺」、狂歡過度使女模吸毒致死的「土豪哥」等,這些年輕人會有今日下場,父母親要負一半以上的責任,「愛之適足以害之」,爸媽亦造就了今日的他。

甚至,殺父弒母的新聞屢見不鮮,如不久前看到「逆子」爭產引爆瓦斯,父母、孩子皆同歸於盡,去年還有人除夕夜放火欲燒光全家,而造成六死的家庭慘案。如此恩將仇報固然是人神共憤,但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,「逆子」的背後或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辛(如可能是父母親長期偏心的結果),而父母多少亦難辭其咎。

看到此等人倫悲劇,令人心深感慨,也警惕著自己「養子不教父之過」;可知當好父母不是只有「給」,還有「教」。孔子《論語》中給現代父母的啟示,或可以下示之:「今之『孝』者,是謂能養。至於犬馬,皆能有養;不『教』,何以別乎?」──教育比起生育和養育而言,重要性不言可喻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