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

從劉曉波之死想見台灣之好

2017.7.13  Thurs.
從劉曉波之死想見台灣之好
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因病死在獄中,一個富有理想的民主鬥士,只因不滿時政、批評政府,盼望能在中國建立真正的民主法治,就這樣「以身殉道」,最後竟成了烈士。

台灣人每天反抗政府、批判總統(甚至是辱罵)情事不斷;如近來因年金改革,總統所到之處陳抗聲不斷,卻也都安然無事,沒有人因此遭逮捕或監禁。

去年這個時候,有一位大陸學者來本校作短期研究,之後給我們發了一個簡訊,內容部份如下:「臺灣訪學經歷,令我觀念改變很大。現在一個堅定的決心是盡最大努力送我兒子將來去西方留學。若能早點接觸西方文化,打好英語基礎,將來相對容易些。我這一代人是耽誤了,希望下一代生活在自由民主的世界。」

生活在自由民主的世界」,這是每個人心中真誠的渴望,對我們是如此的稀鬆平常,但對許多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。在台灣,自由被視為理所當然,就像空氣、水等一樣唾手可得,但也因太習慣自由風氣,反不知道自由得來不易。

如果走一趟極權國家如北韓,便會知道自由的可貴;甚至不用到北韓,鄰近中國的自由程度亦大幅落後,諸多評議時局的話未必可快意的說,連網路連線也不是四通八達,資訊的取得和言論的表達皆受一定牽制。

中國作為一個泱泱大國,這些年來在經濟、軍事等取得長足進步,但如果在政治上無法確保自由民主,思想暨言論自由上亦無法多元開放,將顯示不出真正的「大國」氣象。而台灣人歸向「祖國」的可能更是遙遙無期,因為沒有人會想統一在這樣的體制下

五個多月前美國非政府組織「自由之家」(Freedom House)公布年度報告,台灣再度列入「自由國家」行列中,自由程度的總分還超越美國、法國、義大利等先進國家,除日本外,乃是亞洲第二自由的國家,也是華人社會中最自由的,自由程度七項等級中,已躍升至「最自由」。這都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感到光榮。

總之,從劉曉波之死想見台灣之美好、自由之美好,即便台灣仍有許多缺失急待迎頭趕上,但台灣對民主、自由、法治、人權等的重視與追求,可謂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之一,我們可不能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!

刊於 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