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

變是人生之常

2017.7.8  Sat.
變是人生之常
佛教說「諸行無常」,這不只是指外在世界變化多端,難以掌控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動亦然;可能以前你很要好的朋友、親密的伴侶等,隨著時間卻感情淡薄。一般說「日久生情」,但亦有可能「日久情疏」,今非昔比。

例如有些夫妻年輕時你儂我儂,感情融洽,但到了中年或步入老年後,卻爭吵不斷。相對的,也有夫妻早年天天吵架,但年紀漸長卻又彼此珍惜,相依相伴相互扶持。

人世間就是如此,感情的事不需要問為什麼,也不該輕意地斷定他人的是非對錯;每個家庭、每對夫妻都有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,旁人只是尊重及寄予祝福。

我曾說,愛是一種信仰,選擇愛情就像選擇一種信仰,除非以堅守信仰之心來護守愛情,否則任何的愛情很難是牢不可破的。婚姻亦然,除非兩人信念一致,有共同的理想、共同的志趣,否則各行其是,乃至外遇、離婚都是可以理解的。

感情的事「只記今朝笑」,因緣來時珍惜擁有,因緣滅時淡然放手,相互感恩對方的陪伴,共渡一段難忘時光,不管這時光美不美好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