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Wim Hof Method

2017.7.27  Thurs.
Wim Hof Method
最近在youtube視頻認識一個名叫Wim Hof的荷蘭籍奇異人士,他多種特異表現打破世界紀錄,就我記憶所及有:
一、僅著一條短褲在冰天雪地中跑馬拉松、登爬世界高峰
二、獨坐在冰水中達兩個小時之久
三、在高溫沙漠中跑馬拉松數小時滴水不進
四、結冰的河海下游泳達一百多公尺不換一口氣
五、三、四十年來一天只吃一餐

Wim Hof認為人可以透過自主訓練,超越身體限制,常保健壯身體。科學家曾以他作活體實驗,把病菌注入他的體內,一般人短時間即有發燒、頭痛等症狀,但他沒有明顯反應,最多只有些微頭暈。但這不只是他天賦異稟,而是大多數人經鍛鍊都可以提升免疫系統,達到相似身體狀況。如科學家也從他一批學生作實驗得到相同的結果,可見他的方法是管用的。

他訓練的方法包括:一、呼吸控制;二、耐寒訓練;三、精神集中;只要在這三方面勤下工夫,短時間就可以看到效果。

對熟悉東方修煉傳統的人而言,Wim Hof 所做其實不足為奇。他本人曾在東方學習瑜伽、禪修、氣功等,藏密氣功有所謂「拙火瑜伽」(tummo),讓丹田聚氣、發熱,使身體抵擋寒霜侵襲,在冰凍裡悠然自得

人要多接受磨練,古來也有「若要小兒安,常受三分飢與寒」之說,而事實上不只小孩,大人亦如是,適度飢寒有時對身體是好的。相對的,溫室裡的花朵反而弱不禁風,因此多穿衣服外更應該增進身體的耐寒力,如Wim Hof所說「寒冷是我溫暖的朋友」(Cold, my warm friend!

看了Wim Hof事蹟,讓人對於「不要小看自己,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」有更深體悟,只要堅定的決心,再加上方法正確,人的潛力無窮足以超克生理上的限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