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

以同情代替責備

2017. 8. 15  Tues.
以同情代替責備
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,小從一個家庭,大到一個公司、企業等,面對他/她人無理對待,不需要相爭相鬥,若不能以寬闊心胸包容諒解,那至少做到不要理他/她,不與他/她一般見識。

這世上性格乖僻、無理取閙的人不少,很難溝通也很難相處,但與其責備他/她與之對抗,倒不如以同情他/她、憐憫他/她

正因為他/她能力不足、智慧有限,本身條件較差,所以只能以拙劣方式待人處事,倘若我們與他對峙對立,便與其「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」;相對的,忍辱退讓似足以顯示自身高度,好比一路人無端被狗咬,他若咬回去不正自降其格?

在此同時,「見不賢而內自省」,反躬內省自己是否哪裡做錯,以至於他人如是待我?在自反而縮、問心無愧後,一切就毋須在意太多。

「不畏浮雲遮望眼,自緣身在最高層」,人一旦擴大心量精神向上超拔,很多事都可以看淡放下;唯不在意、不計較小事,才足以成就大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