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

「善終」是人生一大福報

2017. 8. 9  Wed.
「善終」是人生一大福報
幾乎每個人都怕死,但有時活著比死去更令人感到害怕,如重病纏身之「活受罪」、「生不如死」等,此時死亡反而是一種解脫。

佛教說「善終」是人生一大福報,相對的不能好好死,反而在接近死亡時百般折磨,似乎才是無福之人。因此,每每看到新聞上有人無預警突然死亡,不管是心肌梗塞或車禍等,短暫而迅速地走了,這都讓人心生羨慕,雖然這生離死別讓人感到惋惜、感到痛心。

「愛別離苦」,生者雖不捨亡者,但實應為亡者的「快閃」感到慶幸,乃至覺得安心、放心,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「瀟灑走一回」,說走就走。

相對於怕死,人其實更害怕失去,而相對於失去,人更怕的是痛;如果每個人的死都不會痛,死亦不足畏矣。

可知,人不用怕死,只怕不得「好死」!而「好死」(即「善終」)既是人生一大福報,若期盼能好好「善終」,則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;人一生的修煉一部份也在於此。

《淨土發願文》:「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,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。佛及聖眾,手執金臺,來迎接我,於一念頃,生極樂國,花開見佛。」──這是如何美好的「往生」境界,願每個人都能快意的活、安祥的走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