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孩子亦是一種資產

2017.7.31  Mon.
孩子亦是一種資產
人生際遇難知難料,有些是業緣決定,有些則是自由選擇,當然亦可能兩者兼而有之,例如結婚生子即是。

婚與不婚、生與不生之間既是選擇、也是緣份;好比投資股票一樣,就現實角度而言可能賺亦可能賠,除了運氣外還要靠個人的投資理念和眼光,如找什麼樣人的結婚、教養出什麼樣小孩,猶如選購哪一家股票等。

有人畢生不婚不生,少了家庭的束縛,把心思放在喜好的事物或理想的追求上,每完成一個夢想就多一分成就感;另有人犧牲原先所好,把心力放在養兒育女上,此時養兒育女可說是一種投資選擇,而既是投資就有風險,如下賭注一般。

但這樣的投資、賭注絕非全無章法,單靠不勞而獲可得,相反的卻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。意即對小孩的陪伴、栽培等,即是灌溉幼苗供給養分,付出多少心思便會得到多少報償,成為人生一種無形乃至於無價的資產。

如此,有些人為了家庭、為了小孩放棄更好的工作和待遇,這可以說是他「投資標的」轉換,化有形財富為無形;一方面讓小孩在充實的關愛下成長,一方面也豐富自己的親情體驗。

所有走入婚姻、生育小孩應有此覺悟,雖然自己仍是自己,卻也不再只是自己,而是從履行義務、愛護家人中完成自己。

孩子是人生中一項重大投資,多生幾個猶如手握多筆房地產、多張股票等(只不過不能輕易買賣),至於這些房地產、股票賺賠與否仍決定性的操之在己,所以為人父母不可不慎,其中教育是最好增值、保值的方式,而讓自己孩子始終成為「績優股」


阿比壓對寶了,那我值多少呢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