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

什麼樣的苦最苦?

2017.8.14 Mon
什麼樣的苦最苦?
佛教說「人生是苦」,但人生真是苦嗎?無論如何,「人生有苦」是任誰都不能否認的!然而什麼樣的苦最苦呢?

痛(pain)與苦(suffering)是兩個不同的概念,一個強調身體、一個著重於心理。有說「病苦為最」,這意味著身體的苦是最痛苦的,然而佛典亦有云「欲為苦本」,亦即痛苦的本源在於欲望,而欲望多半是心理的,乃是「想要」而未必是「需要」。

苦是主觀的感受,既是主觀感受就帶有個人解讀的成份,而沒有絕對標準。很多人身在苦中(being pain),卻未必感受到這樣的苦(feeling pain),或者知道這是苦的(knowing pain),意即「身在苦中不知苦」;相對於實際是什麼,多半看成或理解成什麼(自以為是什麼),以至於生命始終伴隨著苦(而不自知)。

此時「自知之明」顯得非常重要,「覺悟」是遠離苦痛的第一步,所謂「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」,這「回頭是岸」象徵一種「覺悟」,只有自知自覺才有「離苦」的可能,才有感受到喜樂的一天。

如此,雖然什麼樣的苦最苦,未必有標準答案,但我們可以肯定的說,痛苦的根源一定和「無知」有關,即所謂「無明故苦」。十二因緣從「無明」(惑)為始,有種種惡業造作,以至於苦痛不斷;佛教之談苦一定和惑、業兩者緊密相扣。

生而為人苦痛難免,因為老病死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,但只要有正確心態和良好觀念,我們皆可試著做到「身苦心不苦」,亦即「痛而不苦」──身體雖感疼痛但卻不苦,不在受上加受故能不苦;而佛法智慧即是表現在這些面向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