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

教書樂

2017. 8. 2 Wed.
教書樂
今天填寫教學評鑑之教師自評,查看上學期的教學評量,各科加總平均在4.65,我想這分數應不算低(最高是5)。再看到其中一門課程,修課的七個研究生有五個寫下他們的意見回饋,對一個教師而言,沒有比這些話更讓人滿足、感動的。

相較於在大學部上課,我更喜歡和研究生互動,畢竟他們年紀稍長,成熟而穩定,知道自己要什麼,因此求知若渴。雖然大家程度和背景不一,但只要學習態度認真,我都很願意傾囊相授,沒有保留的幫助他們安心學習,及至於順利畢業。

其實我並不太關心教學評量分數多少,只管在教學崗位上扮演好自身角色。相對的,作為一個大學教授,我還頗在意所謂的「師道尊嚴」,不可能去「討好」學生,甚至還曾在大學部課堂上嚴厲斥責同學的漫不經心。

我所在意的是學習態度,而不是知識背景如何;好比一個在台上奮力唱戲的人,專業各方面皆達水準以上,絕對是礙難接受台下聽眾的嗤之以鼻。


教書十年來,面對書本、以及面對同學分享所知,總是令我感到歡悅。也很感謝這些同學們的肯定和鼓勵,是你們讓我知道我的付出沒有白費。在此同時,我仍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,無論是學問、修養、教學技巧等,比起值得尊敬的老師還相差甚遠,只是希望有一天我真能像他們一樣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