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「此物何足貴」

2017.7.28  Fri.
「此物何足貴」
八月下旬要到阿根廷「回娘家」探親,整個行程約兩個禮拜;但因航程遙遠,真正停留阿根廷時間大概只有十天。

今早到阿根廷台北辦事處辦理簽證;雖然台灣護照現已可以自由遊走167個國家和地區,但很可惜的我們和阿根廷之間沒有「免簽」的方便,必須準備不少申請資料,簽證費亦高達250美金(我和小女兩人就500美金了),記得多年前我申請「美簽」也不過一百美金。

一趟回阿根廷所費不貲,不只簽證費偏高,三個人的機票錢可以買三台125cc摩托車,指一算這趟返鄉行程安排,已有二十萬開銷,再加上內人的「無薪假」(我因暑假不受影響),那「財損」又不只如此了。如果同樣的錢去鄰近國家觀光旅遊,大概可以玩得很盡興,甚至很放縱。

阿根廷對我而言是個陌生國度,不只是時空距離遙遠,心靈的距離亦甚遠;如果不是取了一個阿根廷「外籍配偶」,我想這輩子很難有機會去這個國家。

雖然我個人對阿根廷情感淡薄,但對我內人而言卻是意義深遠,「異鄉遊子」的思鄉、思親情愁我約略能夠體會。她六歲移民阿根廷,生活22年才回到台灣,一切年少的點點滴滴皆烙痕於此,成了生命不可切割的部份,返鄉不過是重新連結過去的經驗,再次回味曾經的自己。

此外,小女已兩歲七個月大,還沒有去過媽媽的故鄉,還沒有探望過外公、外婆,她媽媽的親友也還沒有看過她、抱過她,而且好些親友年紀都相當大了(不是八十多就是九十多),因此找時間回去看看大家、也給大家看看,實屬人情之常。

所以,即便這趟旅程從現實考量(就時間、金錢等而言)並不划算,但人世間諸多決定不在於「利」而在於「義」,情義的珍存總是重於利益的權衡。

古詩十九首有詩云「此物何足貴,但感別經時」,原指採折一朵小花送給長遠相隔、日夜想念的人,重點不在那朵花,而在於那殷殷思盼,花只不過是「藉物表情」而已。同樣的心境底下,這趟旅途又怎能說貴呢?家人、朋友之間是無價的,一切的昂貴都比不上人世間情誼之可貴。

相關文章  阿根廷式中文


 
阿根廷我來了(只是貴了點)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