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從奶奶身上看到的

2017.7.29  Sat.
從奶奶身上看到的
我的奶奶年高九十五(民國12年生),由於骨質疏鬆行動不方便,雖然能走但需助行器小步走,好在家中請了印傭看護全天候照護。約莫兩年多前我們四十年老舊公寓內安裝了升降椅,讓老人家能到戶外走走、透透氣,她的心情顯然愉悅許多。

然而好景不長,前一陣子兩三戶「惡鄰」結集起來,投訴我們的升降椅影響到公共空間,新北市政府派員來查,寬度就差了那麼一點而不符規定,即便據理力爭仍不通人情,升降椅被迫拆下,奶奶足不出戶已有數月之久。

猶如犯人一樣被迫囚禁在家,她自是相當無奈;囚犯猶有「放風」時,但她連這機會都沒有,對此我們也莫可奈何。雖然一直期盼有轉圜空間,但短時間看不到任何改變的可能。

所幸奶奶修養很好,「逆來順受」始終是她可貴特質,從小一直到老、不管身處何種困境都是如此。如她年輕時先生酗酒,酒後問題層出不窮、不時家暴,終因酗酒過量疾病纏身,死於肝硬化,奶奶也從五十歲守寡至今。

然而,面對過去種種辛苦、乃至痛苦,她總是輕描淡寫不多說什麼,不去指責別人不是(只惦念別人對她的好),告訴我們凡事要忍耐;在此同時心境上常保輕鬆,「樂天知命」亦是她一生寫照。
 
人生是苦、人生有苦,身而為人險阻處處,我們自是要去超克它、改變它,然而在無能為力、無以回天時,當也要作好準備去面對它、接受它,否則徒然的抱怨和抗拒只會雪上加霜,讓原本煩惱的事更加煩惱,佛教之「身苦心不苦」意猶在此。

「逆來順受」、「樂天知命」是我從奶奶身上看到的,願我們家人都能遺傳到這樣的基因、這樣的性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