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

既『去』之則安之 & 「讀書禪」

2017. 8. 20  Sun.
既『去』之則安之
隨著回阿根廷的時間愈來愈接近,內人欣喜心情約略可以感受出來。由於這暑假我已有預訂規劃,如想出版的專書始終延宕,原以為可利用暑假專心完成,但很多事情未必能如己所願完成。

或許是因為心裡還有掛礙,牽繫著還要寫的論文,因此雖出國在即,卻沒有特別高興,反倒覺得有一件「任務」要去完成。

這幾年來,對很多事漸沒有興趣,包括長途旅行等,覺得人生最大的享受,還是身處在自己的小天地裡,成天與書為伴,太久太遠的旅程似乎只會讓自己更加疲累,或許和年紀漸長有關。

「人各有志」,即便在怎麼親近親密的人,還是要互相尊重,給彼此保留空間。只不過「人在江湖」,凡事不能隨心所欲、只為自己著想,還是要盡些義務,如此只能靠自己去調整和適應。

無論如何,「既『去』之則安之」,暫時把想做的事放在一旁,如此才能「活在當下」,全心感受以及欣賞書本以外的世界,相信也另有一番美麗景緻。

2017. 8. 19  Sat.
「讀書禪」
如果閒來無事,我一天花最多的時間就是坐在書桌前,看書、上網、寫寫東西等。

所謂「行住坐臥皆是禪」,對我們人文學者而言,或許也可以把讀書當作一種禪修,而可稱之為「讀書禪」,此相對於「吃飯禪」、「洗碗禪」、「洗澡禪」、「跑步禪」、「游泳禪」等。

古來讀書即是一種修行、一種人格陶冶,目的是為了變化氣質,如「腹有詩書氣自華」、「書卷氣」等即是。且不管氣質改變多少,至少內心是充實的,經驗到一種精神上的愉悅,所謂「悠然暢寄,書味滿胸」,大概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方可感受到這種愉悅。

讀書作為一種修行,一如打坐一樣需要「呵五欲」、「棄五蓋」、「調五事」等;即先把心態調整好,才能順利進入狀況,安住在書本中;甚至到達一種不能不讀、不能不寫、也不能不思考的狀態。雖然這樣的「書執」不是件好事,但似乎也可說是一種「善法欲」。

把學術工作和心性修養結合在一起,是近來「自勉」所在,讓「品學兼優」這個形容詞也能用在大人身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