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萬事不關心

2017. 8. 1 Tues
萬事不關心
人走入中年,慢慢學習看淡、放下許多事情,特別是莫可奈何之事,只是隨順因緣任其發展。

每想到王維「萬事不關心」便心有戚戚焉,跳脫一切超然物外,讓生命多一分自由自在。這裡的「萬事」大致是人世間的俗事、瑣事,「不關心」即是「斷捨離」這一切,去感受單純和放鬆的美好。

但這絕不是自私或冷漠,只是時局與性格所限,僅能做到「獨善其身」,回來做自己,把自身照顧好就很好了。

「萬事不關心」出自王維<酬張少府>的一句話,全文為:「晚年惟好靜,萬事不關心;自顧無長策,空知返舊林。松風吹解帶,山月照彈琴;君問窮通理,漁歌入浦深。」──既無良策報國,只好一心歸隱,不問世事;寬衣解帶任由松風吹拂,弄弦彈琴映照山月,且從岸邊深處漁歌之聲,去參究人生窮困通達的道理![1]

雖然我還不到晚年,但心境上已開始有此調適;就一個人文學者而言,「好靜」應是一個重要特質。這讓我想到德國哲學家康德每天規律的生活──讀書、寫書、思考和散步,相信這樣的日子是充實、從容和愉悅的,雖然在外人看來是單調、枯燥和乏味的。

「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」,人要珍惜無事一身輕的時光,在自己可以做、想做的事上放手去做,至於其它煩憂惱人之事就隨它去吧! 


[1]據悉,這漁歌之聲暗用了《楚辭·漁父》的典故:「漁父莞爾而笑,鼓枻而去,乃歌曰:「滄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吾纓;滄浪之水濁兮,可以濯吾足。」遂去,不復而言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