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

「一家人的旅行」

2017. 8. 21  Mon.
「一家人的旅行」
今天隨妻小搭機回阿根廷,中午從花蓮搭太魯閣號火車到台北車站,再轉機場捷運搭八點的卡達(Qatar)航班,中間停留香港、多哈(Doha)兩地轉機,聖保羅一地休憩加油(不下機),最後才到布宜諾斯艾利斯。

過去我未婚時是一個人的旅行,現在婚後生女是一家人的旅行。一個人的旅行有許多獨處時間,隨性任意的四處看看、散步思考;而一家人的旅行則必須放下自我,儘可能全心陪伴,好好感受乃至享受家庭生活、家庭時間。

如此,旅途所到之沿路風光雖然重要,但卻不是最重要的,反而一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才更加可貴。

還沒有小女時,和內人出遊都有很長相處及說話的時間,現在小女出生,兩人談天頻率驟減,反倒窮忙對付她各種可能狀況。包括飛機上我們三人連坐一塊,中間隔了小女,我和內人也沒有獨自談話的時間空間,如古人所說「得於此、失於彼;失於此、得於彼」,只能透過小女為中介來「默會」彼此心意。

曾有人說:要深刻認識一個人,就和他/她一同出遊。誠然,旅途中生活各方面(如食衣住行等)都要互相關照,足以測試一個人用不用心、體不體貼等,情感可能由此建立,亦可能由此而破裂。

一家人的旅行亦復如是;只不過既是家人,這就不是短短三天兩夜等路途而已,而是漫漫長程、一輩子的旅程,當去珍惜同在一起的每個片斷……

登機前合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