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

「焉知非福?」

2017. 8. 17  Thurs.
「焉知非福?」
私校招生不佳,系所整併在即,甚而有裁員之勢,年輕學人處境艱難,充滿著不確定性,但比起流浪兼課的兼任教師而言,私校正職教師還是相對穩定許多。

事實上,只要私校體質良好,財務健全,校方懂得尊重教職員生,即便系所整併乃至裁撤,對教職員影響仍舊有限,還是作類似的事、領一樣的薪水,甚至因為生源減少而更顯輕鬆,改採「小班制」精緻教學。

最容易受到影響是平時表現不佳以及「屆退」的同仁,由於教職員額供過於求,校方能不續聘儘可能不續聘,所以上述兩類應是首當其衝。至於新、中生代只要教學、研究皆達水準以上,還是可以安穩保有教職,只不過所處系所未必如自己預期一般。

不過,一切都還好,像我已是正教授一星期只要授課八小時,如果有研究計劃或指導研究生都可以抵免,所以即便系所命運未卜,只要知道自己重心所在,謹守分寸做好份內事,相信還是能安心、放心到六十五歲退休。

先前百般不願意看到我身處的宗教所消失,現在換個角度想,似乎也沒那麼糟,「焉知非福」!只是對學校、對慈濟及想研修宗教、從事宗教學研究的人,恐有一定衝擊。但對此我無權決定;因此還是老話一句,把自己照顧好,也讓自己準備好,一切都會往好方向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