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

「宗教與慈善研究院」

2017. 8. 13  Sun.
­宗教與慈善研究院
私校系所整併已是勢所難免,如先前所述慈濟作為一佛教所創辦的慈善團體,宗教系所應具有獨特意義。過去學校高層力推「慈濟學」相關研究,成效雖不盡理想,但宗教所裁撤「慈濟學」將雪上加霜,甚至宣告終結。

我認同應當逆勢操作把宗教所壯大起來(危機即轉機),而思考成立「宗教與慈善學院」之可能,三個粗淺的想法如下:
一、慈濟既是慈善組織、也是佛教團體,五十多年來豐碩成果,若要談宗教慈善實務經驗,華人社會中沒有比慈濟更具特色;而現在各校重於「特色辦學」,宗教慈善大概就是我們辦學的強項和優勢。

二、宗教所長年以來是獨立所、只收研究生,相對於教學而言研究更為所重,「宗教與慈善學院」[1]若成立,可作為「慈濟學」研究之準備,一來鼓勵教師們投注心力於此,二來也引導同學從事此相關研究;而這應也符合證嚴法師、慈濟基金會以及慈濟大學等的期望。

三、招生一直是艱鉅挑戰,而今以「宗教慈善」為名視「慈濟學」為主力研究重點之一,勢必吸引更多慈濟人關注,鎖定廣大慈濟社群為生源重要憑藉(將宗教所之存亡與慈濟之興衰緊繫一起),或可舒緩招生壓力。

如果宗教所被整併掉,我等實受「非戰之罪」之罰,但人微言輕只能黯然承受這苦果,依舊以「聽天由命」、「隨順因緣」等自慰自勉!

相關文章  厚植實力


[1] 或者更當以「宗教與慈善研究院」稱之,以研究生為招生對象,日後甚而有博士班成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