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

厚植實力

2017. 8. 10  Thurs.
厚植實力
大學指考放榜,由於「少子化」緣故,不少私校受到嚴重衝擊,包括本校亦然;學校一些科系招生慘烈,高層已開始構思系所整併。雖然我們宗教所只有碩士班,並未參與大學招生,但過去幾年招生情形亦不甚理想,能談判的籌碼不多,在這波整併潮流中命運未卜。

慈濟作為一個佛教創辦的慈善團體,宗教系所應具有獨特意義,但現實大環境所迫,我們也只能默默面對未知的明天。

「宰相有權能割地,孤臣無力可回天」,我只是學校一個小教授,諸多無奈只能聽任命運安排。無論如何,我告訴自己在研究和教學上精益求精,試著發表幾篇擲地有聲的論文,儘可能照顧好每一位同學,如此不管系所如何改組、如何變革,我當問心無愧,沒有對不起學校、證嚴法師和慈濟廣大信眾。

所以問我如何因應這波變化,我以儒家的「聽天由命」,道家的「順其自然」,佛教的「隨順因緣」自許,讓一切該如何就如何;在此同時,依舊堅持初衷,不失對學術和教學的熱情,這是我唯一可以做的,也是我真正想做的,其它的一切拋諸腦後。

甚至也要有最壞打算,「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」;對我個人現階段而言,只有厚植(學術)實力才是當務之急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