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

多用情感思考

2017. 10.20  Fri.
多用情感思考
作為哲學暨宗教學門學者,雖已養成理性分析思考的習慣,然而身為(佛)教徒,在情感上亦常被觸動和感召。

兩相矛盾的心情(ambivalence)在我心中不時出現,原以為可以自由地遊走在兩邊,卻也時常被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緒所左右,甚而不知孰是孰非。

今日之我和昨日之我相互對沖,理性之我和感性之我彼此扞格,這或許源於我AB型的血液,身體本身已流竄著如此基因,而存有一定的雙重性格。

原本十多年的學術養成教育,已讓我理性多過於感性,但在慈濟志業體這十年來,感性卻又有急起直追之勢;尤其是看到慈濟志工們那樣的真誠、無私,樂於付出和奉獻,以及種種善與愛的事蹟,內心時而動容不已。

有人說,在慈濟工作要安裝「慈濟軟體」,如此可以和這個社群相契相容,自然而然適應整個環境;除了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親切溫暖,也處處啟發善心善行。

這所謂的「慈濟軟體」應是「長情大愛」,而實現「長情大愛」的第一步當是「多用情感思考」。

過去我的哲學訓練排除情感作用而獨尊理性,傳統以來校園中也多談智性、智力教育,然而情感教育亦同等重要,情感的力量與能力乃是美善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,我們亦應心悅誠服這大愛的洗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