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

問題導向的哲學研究

2017. 10.17  Tues.
問題導向的哲學研究
哲學發展到今日應重於解決問題,而不是無病呻吟,或者孤芳自賞自我陶醉。一如胡適名言:「多談問題,少談主義」,或者鄧小平所言:「不管黑貓、白貓,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。」因此哲學不需分東、西,亦未必分學派,只要有助於我們「究天人之際」,認識宇宙定位人生,解決各種「疑難雜症」,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。

解決實際問題,一如到了擂台競技場上進行「自由搏擊」,可以任意施展拳技,不管是太極拳、少林拳、跆拳道、空手道、泰拳、截拳道、摔角、相撲等,凡是用得上的、擅長的皆盡其發揮,目的是把對方KO(擊倒Knock Out)。

同樣的,各家各派哲學亦然;如以形上學為例,對於存在、自我、自由意志、心識、時空、因果等諸多哲學問題,就看哪一個傳統、哪一個學派、哪一套學說以及哪一位哲學家可以提出心服口服的論述與答案,就是我們要學習和推揚的。

如此,吾人支持「實用」取向的哲學研究,中國哲學亦然。中國哲學研究者不能老是關起門來自我感覺良好,催眠自己也催眠別人,而要用別人可以理解的語言來溝通對話,在平實簡易中顯發真知灼見,及至和自家以外的哲學展開論辯,這樣中國哲學才會有璀璨的前景、美好的明天。

相關文章 讓哲學走自己的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