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

穿制服好處多多

2017. 9.28  Thurs.
穿制服好處多多
「慈濟人文」有一特色就是制服文化,在慈濟大學亦不例外。當我知道在大學任教還要穿制服,第一個反應除「奇特」外,不油然內心也暗自「反抗」起來,這會不會是一種「思想控制」啊?

雖然穿制服對學生、職員和教師都感到約束,但這也是紀律養成和生活教育的一部份。現代人都太自由了,以至於顯得隨便、散漫,如有些大學老師穿涼鞋、短褲等來上課,在觀感上就略遜一籌,亦欠缺對自身知識莊嚴性的尊重。

慈濟志工之組織動員既有規矩、又有效率,這都有賴於平時的訓練,其中衣著便是訓練的一環。即透過制服自我提醒應有之身行形象,一方面增進對團體的認同,一方面保有秩序的規範。而且倘若實事求是認真做事,參與賑災救濟等,就不能太過於隨性隨意,反而嚴格的律儀要求才能井然有序,一如軍隊一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效率效益達最大化、最佳化。

平常食衣住行力求簡單的我而言,穿制服除了「思想控制」的疑慮外,其實好處甚多;如每次上課不用擔心要穿什麼衣服,因為已然都安排好了,男生就是簡簡單單的白色襯衫、黑色褲子(偶打領帶),而且學校制服幾乎是免費贈送,僅需負擔兩成費用,何樂而不為?

一如「臉書」創辦人祖克柏雖是全世界最有錢有權的人之一,但出門在外總穿著同樣款式灰色T恤,數十年如一日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「方便」起見,不用為穿什麼多費心思,而把精神體力貫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。

「制服」固然是「制式服裝」,但或也可延伸為「制約服從」的理解,使在生活上力求單純樸素,而在專業上精益求精;只要思想上不被「制伏」,穿制服的好處應是遠大於壞處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