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不再是我

2017. 11.20  Mon.
不再是我
每一位走入家庭的人都已然不再是自己,任何的決定,特別是重大決定(如租房、買房、換工作、搬家等),都要想到家裡的人,而不能「我行我素」。這某種程度而言雖是種「繫縛」,使自由受到限制,但卻也是一種人格成熟的象徵,足以為人犧牲、為人承擔責任。

英國哲學家羅素曾在他的自傳表示,這世上的情愛和知識將他引向九天之上,然而人間的苦難總是把他帶回到陸地上來。誠然,快意豐富的情感滿足與玄思奇想會讓人感到歡愉充實,但當我心想到家有妻小時,往往會拉回到現實生活,若為她們故,一切皆可拋。

不再是我,還有別人,特別是所愛的人,人世間情感之可貴也在於此。也因為不是只有自己,因此凡事不能僅從自己觀點來設想,反而要「將心比心」,多一點耐心和同情的理解。

不只我不再是我,她們也不再是她們,一家人都是「命運共同體」,彼此皆是「共業」;因此如何往好處發展,讓美善得以循環與共振,乃每個家庭成員的共同功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