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「哲學式閱讀」

2017. 11.12  Sun.
「哲學式閱讀」
《孟子》云:「盡信書不如無書」,意味著讀書若只是一味的接受與吸收,而缺乏進一步的檢視、省思,沒有自己的觀點主見,則這樣的閱讀形同「虛讀」,思路被牽著走,不免有「洗腦」之失。

閱讀有多種形式,其中一種可說是「哲學式閱讀」,亦即把閱讀視為是激發自己思考的「工具」,而不只是以理解文本自身為「目的」,反倒是測試自己如何思想,試著建立自己的見解──別人這樣說、這樣講,你自己又是怎麼看、怎麼想呢?

《論語》說:「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」,強調既思又學、既學又思的「學思並重」;雖然兩者缺一不可,但以「哲學式閱讀」而言,思考應當更為重要,學習若不能舉一反三、觸類旁通,或可說為是一種「死讀書」或「讀死書」。

「哲學式閱讀」把思考擺在前頭,以確立自己觀點為先,理解他人觀點為後,也因此不少哲學家並不喜歡讀別人的書(如維根斯坦),反而更重於自己探索,即便引用他人看法,亦不過是「借題發揮」之用,實則是想說自己的看法。

我們當鼓吹哲學式的閱讀,放膽的讓心靈自由思考,學習做一個享受思考的愛智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