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「變」是不變的道理

2017. 11.07  Tues.
「變」是不變的道理
科學當道的年代,宗教與科學間始終存在一定張力;過去宗教理解世界的方式,今日已逐漸被科學理論所取代。然而,宗教不違背科學,反而與科學一致,及至可以相輔相成、相互啟發等論調,亦屢有所聞。

雖然宗教與科學是否相通仍有諸多待商榷空間,如說佛教思想是合乎演化論,但如果演化論錯了,佛教思想是否也跟著錯了呢?這似乎說明了宗教未必需要勉強去附會科學的觀點。

無論如何,演化論幾乎是現今生物學界的共識,佛法也傳達相似的觀念,達爾文「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、不適者淘汰」的天擇(natural selection)學說,如用在佛法上,意味著佛法必須適應時代、適應眾生而轉變;亦即佛法的方便適應、應機教化,如同演化論所說的「適者生存」,在義理上必須推陳出新,才能契理契機普度眾生。

古往今來的智慧教說都強調一個「變」字,演化論如此、佛法緣起觀如此,易學之「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」亦復如此。

相反的,不知變通是「拘泥錮蔽」,[1]一切為了生存適應 (adaption for existence),「變」都是極其必要的;而且不只適應,還要力求開拓、鴻圖大展,這時更要「求新求變」,所以可以說「變」是人生唯一不變的道理。

[1] 如印順法師說:「佛的說法立制,如以為「地無分中外,時無分古今」而可行,那是拘泥錮蔽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