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他力 vs. 自力

2017. 11.14  Tues.
他力     vs.   自力
「淨土」是所有佛弟子的共同理想,如太虛大師說:「律為三乘共基,淨為三乘共庇」,也如印順法師說:「戒律與淨土,不應獨立成宗」。淨土雖未必能單獨成宗,但中國傳統宗派中確有淨土宗或淨土法門,這淨土宗多半指的是彌陀淨土法門。

「淨土」是一切佛弟子的共識,只是有不同的可能,相對於以「他方淨土」為重的彌陀淨土、藥師淨土等,也有以「人菩薩行」所追求的「人間淨土」。而這「他方淨土」和「人間淨土」之別,可說是龍樹菩薩所區分的「易行道」與「難行道」,或者是所謂的「他力法門」和「自力法門」,一者是發願「投生」回到這苦難人間,另一是乘佛願力「往生」美好淨土。

就龍樹而言,「他力法門」是一種「易行道」,此「他力」即是「佛力」(即「承佛威力」),如藥師佛有十二大願,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,依著他們的願力度脫眾生離苦得樂。

雖是「承佛威力」,這樣的「他力」實則不是沒有「自力」或不強調「自力」,如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,可知「他力法門」必然含攝一定「自力」修持,「他力」中仍有「自力」,否則豈不是有白吃的午飯?


可知,雖然「他力法門」近於神教信仰之「因信得教」(如相對於「信望愛」佛教傳統重「信願行」),但兩者仍有區別;諸佛不會只因為我們的「入信」而「赦免」一切罪業,而卻還是「自作自受」,只不過是「重業輕報」而已。因此佛法所說的解脫(liberation)和救贖(salvation)未必相同,「他力」中仍有「自力」,此「自力」可說是佛法修學的特色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