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

歡度三歲生日

2018.1.2 Tues.
歡度三歲生日

今天是小女三歲生日,每年生日我們開心為她慶(可見小女抓周生日快樂」),小女也很高興收到一些禮物,收到長輩們的生日祝福。她的媽媽更親手做了她最愛吃的草莓蛋糕,形狀與口味與坊間不相上下,甚至更為甜美,因為當中有媽媽溫暖的愛。

小女初滿三歲,愈來愈可以表達溝通,而我也樂於和她對話,不管是有意義還是無意義的對話。雖然是三歲,但她的智力發展並沒有特別快,我教了她兩、三次09的數字,她偶記住幾個,不久又忘了;雖也嘗試讓她認英文單字,但效果仍舊很有限。

看來小女不是個「神童」,至少在認知能力上是如此,但她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動,看來是有一定敏銳度,懂得察顏觀色,知道他人的心情反應和感受,我反覺得這一點較為可貴,畢竟「懂事」比「懂理」更加重要(雖然她還是很頑皮)。

讓小孩自然適性發展,是否為「天才」毋須在乎,但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人,人的一生沒比品格更加重要了。況且,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是天才兒童,一切表現平平並不突出,然猶如先前所說「小時不了,大未必差」,我現在人生境遇不算太糟一樣,可見每位孩子、每個生命最終都會走出自己的路。

三歲了,我對小女的期望僅止於健健康康、平平安安長大,愉快充實的度過一生,其餘一切隨順因緣,別去理會俗世定義下的「功成名就」。


吔!我滿三歲了!
外公也一起慶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