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

福禍難料

2018.1.11 Thurs.
福禍難料
失去令人悲痛,但得到又何嘗一定是好?得到亦有可能是另一失去的開始,等著下一次的受傷,因為無常世間,得到或擁有可能都是騙局一場,待幻滅失去後被高舉重摔,延長或延後苦痛的折磨。

曾有急診醫生表示,他自己亦懷疑醫學科技的進步對於人類究竟是福是禍?現代醫療固然搶救許多寶貴生命,但也有不少生命被救活了,卻又只能極其辛苦的活著(如腦死植物人),而這不過是加深及加重(自己和別人痛苦承受。

擁有固然是好,但倘若無緣,失去又未必一定是壞,一切都由業緣來決定。面對不可思議的業緣牽引,《雜阿含經》告訴我們:「來者不歡喜,去亦不憂感,於世間和合,解脫不染著。」生滅來去原是世間之常,亦即所謂的「無常」,而因應「無常」,不免要時時保持明亮眼睛,看清楚這變動的一切,得可能是失、失也可能是得。

塞翁失馬、得馬,焉知非福、非禍?面對未知、面對無常,我們只有勤勉的修福修慧,並虔心祈求佛菩薩加持,其餘一切聽任業緣安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