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

從「成婚」走向「成功」

2018.1.14 Sun.
從「成婚」走向「成功」
今天一月十四日是內人生日,小女生日是一月初,六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們訂婚、結婚,因此一月份不只是新的一年的開始,對我們而言亦是個特別月份,滙集諸多重要紀念日子。(當然一月也有一些令人感傷的事,不過一切將事過境遷,隨風而逝。)

我結婚已六年了,除了我原生家庭父母親、兄弟姐妹外,妻子是我這一輩子一起共同生活最久的人。結婚中固然有酸甜苦辣,但都是人生的一部份,人生就是要經歷各種不同滋味才叫做人生,包括生老病死、悲歡離合等。

我常在想,嫁給我不是最幸運、就是最倒楣的,因為我常是「不在世的存有」,或者如先前所言「心不屬世」,如此身邊的人若不能體諒,則不免衝突不斷。相對的,若能理解乃至諒解、善解,甚至是欣賞、讚佩,那應會是和諧的婚姻生活。

雖然我結婚生子,但始終不希望自己被世俗化、平庸化,不時仍以「哲思」為樂、「修道」為關懷,盼在思想和精神上自我充實,也願以此充實別人。正因如此,食衣住行的一切我只想力求簡單,跟我一起生活的人倘若不能往好處想,或許只會覺得無趣、無味而已。

也或許,我不是一個適合婚姻的人,當然這都是「因人而異」,就看娶嫁對象為何。

我曾表示夫妻之間有四種不同的婚姻狀態:一是彼此同心同願,相互扶持合作無間,不只是生活上的伴侶,亦也是工作上的伙伴,興趣、理念等都是「有志一同」,這無非是最美好的婚姻。其次,雖然志趣不同、各有關懷,但能相互認同,及至於有情有義的支持力挺,這樣的婚姻也是美好的。第三,兩人雖「道不同不相為謀」,但仍知道要互相尊重、互相包容,彼此雖各行其是,但尚能相安無事。第四是最悲慘的,兩人不只性情志趣不同,而且相互耗損折磨,你阻擾我、我妨礙你,彼此互扯後腿,實所謂「內憂外患」。

所謂「攘外必先安內」,每位成功者的背後都有了不起或偉大的人默默付出、默默支持。因此一個人如果想從「成婚」走向「成功」,家庭融洽無疑是重要的,否則結婚生子只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。

結婚六年,我很感恩內人對我、對小女以及對這個家庭所付出的一切。每每聽到我們婚宴時播放的歌曲<給你們 >,我內心都為之動容──「從此不再是一個人,要處處時時想著念的都是"我們",你付出了幾分,愛就圓滿了幾分」。誠然,婚後兩人就是「命運共同體」,一家人的意義也在於此。

日本禪師鈴木俊隆(Shunryu Suzuki)說禪者之心即是原初之心(Zen mind, beginner’s mind),佛教說「初發心即成正覺」,老子也說:「慎終如始則無敗事」;婚姻亦然,時時回到決定結婚的那一念間,那一個剎那,不管過程中如何爭執爭吵,一切都將煙消雲散。甚至把結婚照再拿出來看,回到原點、回顧過往甜蜜熱戀的點點滴滴,一切問題將不再是問題,一切問題都找得到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