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

戒指、戒止與戒子

2018.1.21 Sun.
戒指、戒止與戒子
一般戴戒指代表婚約,男生通常戴在左手無名指,表示已婚的身份。近來我手上也會帶上一只戒指,但這戒指除了婚約外更有其它意涵。

我不確定中文何以名為戒指,或許是作為定情信物,自我提醒心之所向,同時也示意他人自己已婚或心有所屬。其中「戒」或有禁戒之意,戴上就是牢牢地套住、套牢,對自己和他人的告示警惕。

相對於傳統習俗的意義,我對戒指另有一層解讀,帶有道德及宗教意義的解讀。

戒指可名之為「戒止」,有所為有所不為,使在行為上自我要求。如此戒指亦名之為「戒子」,佛教意義下的佛弟子必須受三皈五戒,成年出家僧人受 沙彌壇、比丘壇、菩薩壇三壇大戒,未滿二十歲則受沙彌或沙彌尼戒,在家居士受菩薩戒,而藉由戒指提醒自己「戒子」的身份。

由於帶戒指除了婚約外,還別具宗教修行的意義,因此我未必戴在無名指上,而可能帶著任一指上。只不過我的「持戒」採開明態度,重精神不重形式,主要是在無上菩提的根本上讓自己多一分自省與自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