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

生活在花蓮應知花蓮事

2018.1.28 Sun.

生活在花蓮應知花蓮事

整個台灣都在追求國際化,如各個大學無不朝向國際化發展,在此同時我們對自身的土地文化又有多深的了解認識?

盲目追求國際化似已是「捨近求遠」,甚至一切以歐美社會為打交道對象的「國際化」,某種角度而言亦是「攀權附勢」,對自身文化失去信心。

生於斯、長於斯,我們日夜在這塊土地上,卻不認識自己的同胞,認識所處的文化、環境與資源等,這猶如住在自家中卻不知家裡有哪些東西,不知道家人的性格、想法、需求等,這是多麼遺憾的事。   

人與人、國與國之間的對等交流,必須建立在自身優勢的充份掌握上,否則就像一丈夫成天往外結交朋友,卻棄自己的妻小於不顧。

「君知故鄉來,應知故鄉事」,我是台灣人當盡可能熟悉台灣的一切;尤其我生活在花蓮,除了高山大海自然風光外,亦當知花蓮的一切,其中包括原住民文化。

這次在太魯閣布洛灣待一個晚上,讓我想要對原住民文化多一些認識,包括他們的音樂、藝術乃至於生活、性格、人生觀、價值態度等,讓自己的哲學活動更接地氣、更務實一點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