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

「有情人終成眷屬」

2018.2. 18 Sun.
「有情人終成眷屬」
過年春節親戚家族相聚一塊,大大小小「攜家帶眷」,四代同堂,各年齡層都有。然而有些家眷人口簡單,結婚多年仍舊膝下無子。

在我這個年紀,小孩是重心、也是共同話題;如果我現在還沒有小孩,看著他人兒女成群,心理難免感到寂寥。

家族間有些人生小孩輕而易舉,有些人卻曲折坎坷,即便求助人工生殖依然杳無音訊。求子心切的過程中,金錢損失雖不在話下,精神上的壓力更是折騰。

台灣面臨「少子化」問題,固然是年輕人收入有限而生養不起(或者享受兩人世界的「頂客」生活),另一原因是想生卻生不出,他們有一定收入或存款,很想生卻有天不從人願之感。

每個人生命難免有所缺憾,對於喜愛小孩的人而言,「膝下無子」即是其一。我自感慶幸已有一女,雖覺得太少亦太遲(近四十歲方為人父),但總是聊勝於無;如果我還年輕一定多生幾個,只不過那又是另一種因緣了。

對於生命之來去,老天自有安排,不再是那樣理所當然,因此每一降臨的生命都是可貴的,同時也應該被祝福、被呵護。

「有情人終成眷屬」,一般是用在男女婚嫁關係,但小孩亦為眷屬之一員,因此也願任何有情及至有緣的人都能成為一家人,同享人倫家庭之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