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

環保與禮數

2018.2. 12 Mon.
環保與禮數
過年到了,人與人之間「藉物表情」,從送禮表達彼此心意,而且禮尚往來,雙方互有來去。

為了表達深重情誼,「厚禮」是不可少的,然而禮愈厚重通常就愈不環保。或者,禮物的本身雖未必貴重,但禮物之包裝往往相當精美,用不環保的方式來表露心意。

一份禮品至少有三層裝置,既為保護禮物本身,同時也為攜帶的方便。如從外頭開始算起,禮品放入一個袋子,袋子內又裝一盒子,盒子中又有小包裝(如餅乾、甜點等),甚至還有小小包裝等,以反覆包裝之禮來傳達殷切濃厚心意。

不只平日及逢年過節送禮,包括卡片的書寫亦然,雖然也是情意的交流,但除非是特別的人所寫的特別信函,具有相當的紀念意義,否則通常留也不是、丟也不是。雖然電子卡片推行好一陣子,只不過少了「真跡」的親切感和實在感,也是一種「兩難」。

人與人的送往迎來,愈是重視情誼、情義,愈是少了環保效益。如果少了這些外在包裝,是否就會失禮呢?環保與人情之間究竟孰輕孰重,該如何取得平衡?

人際之間不能「免俗」的去照顧許多事物,傳情表意的同時也有所折損,無怪乎老莊思想中會有「鄰國相望,雞犬之聲相聞,民至老死不相往來」以及「魚相忘乎江湖,人相忘乎道術」等字句,認為彼此只要默會心意就好,一切不假於它、盡在不言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