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

藏書管制

2018.2. 8 Thurs.
藏書管制
地震後家裡散落一地的書,這些書固然帶來知識的充實,但絕大多數是放在架上,需要參考時才取下翻讀,有些買來至今都原封未動。

愛書人不一定是讀書人(或愛讀書的人),猶如愛車人士不見得很會玩車、開車,但就是喜歡車(如收集古董車);我也暗地打量自己屬於何種愛書人?

一如人對於金錢的執著,看到財富累積心理就有一種滿足感、成就感;看到琳琅滿目的書,我亦感到內心的歡喜,倘若靜下來好好品讀一番,更是覺得充實。

然凡事貪戀就是不好,至少佛法是這樣說的,對於書本亦復如此;猶如「守財奴」一樣,讀書人亦成為書的奴才,書太多太雜也成為一種煩惱。「錢用了才是自己的」,同樣的書讀了才是自己的,讀了之後引發更深刻的思考,並轉為生活之用(「學以致用」),那才是真正消化一本書。

隨著歲月增長,書只會多不會少,如何重新盤整、取捨,去蕪存菁總量管制,當是今後要留意的,否則僅徒增不必要的困擾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