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

我「入黨」了

2018.2. 10 Sat.
我「入黨」了
學生時期雖短暫參與慈濟,而今也在慈濟大學服務達十多年之久,但始終未真正入慈濟之門。前年升等為正教授,學術任務暫告一段落,去年與內人討論後決定參與慈濟志工培訓行列,從「慈濟的人」轉為「慈濟人」。

當然,相對於諸多勞苦功高、無私奉獻的慈濟人而言,我以「慈濟人」相稱是自慚形穢的。也正因為「慚愧」,我們必須支持努力行善的人,雖然不能像他們一樣,但一定要力挺他們到底,這也是我選擇「入黨」的原因之一。

此外,「良禽擇良木而棲」,證嚴法師律己甚嚴,以身作則事必躬親,有著崇高偉大的人格,能成為她的門下弟子,盡未來際跟隨著她行菩薩道,這也是人生一大福報。

猶如在黨營事業中服務,「黨工」的「入黨」代表著對組織的認同。雖然佛法著重的是「無黨無派」──「不作一宗一派的徒裔」,但是人總要有一歸屬,也要有一門深入的法門,如印順導師表示「人間佛教」之「時代傾向」是「青年時代」、「處世時代」和「集體時代」,如此加入特定團體,可說呼應了「處世」和「集體」兩個特點。

相對的,在特定政黨工作,若不認同其政黨的理念精神,不時與之對抗、抗衡,這對黨和個人而言都是相當辛苦的。反之,正因為在大方向有所認同,把自己的工作和志趣結合為一(「職志合一」),轉職業為志業,使得工作不再只是工作,工作的同時即是實踐理想。

再者,我對慈濟有諸多感恩,如十年內順利升等正教授,意味著慈濟大學對我的栽培。而我透過慈濟因緣娶了好太太、生了可愛的小孩,不也是慈濟給我的恩惠?包括我的父母、岳父母都是授證的慈濟人,都顯示了我和慈濟冥冥之中的深厚因緣。

儘管選擇「入黨」,我仍保有我的佛法見解暨佛法修行的認識,依舊是「以法為師」、「以法不依人」。近現代華人佛教中,太虛、印順、證嚴的「人間(生)佛教」可謂一脈相承,都是菩薩道信念的延續;因此就我而言,對慈濟志業的支持即是對印順導師、太虛大師的支持,對整個「人間佛教」暨佛陀教法的支持。

日後將為慈濟志業的長遠發展略盡綿薄之力,尤其盼能在大乘佛教暨菩薩道宗門法脈的探研與弘化上作出貢獻。

小女也來見證觀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