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

當思來處不易

2018.2. 4 Sun.
當思來處不易
現在的小孩都很幸福,不只是我自己的小孩,絕大多數的小孩都被父母親捧在手裡疼在心底,過著不愁吃穿的優渥生活。

然而艱困環境反能激發生命韌性,當一切的獲取都得來不易,人才學會感恩,而且較懂得珍惜。

相對的,富裕家庭中的孩子,父母一旦有求必應,小孩視這一切為理所當然,甚至還嫌棄給得不好、給得太少,久而久之滋養出大少爺、大小姐的驕縱習氣。

良好經濟條件長大的小孩,可能會有兩種極端發展,不是「大好」就是「大壞」;「大好」是因小孩受到很好栽培,提供好的食衣住行及教養環境,贏在起跑點上;「大壞」是因小孩被慣壞,恃寵而驕,猶如溫室的花朵不堪磨練考驗,如此愛之也適足以害之。

小時候我生長在經濟不算寬裕的環境中,雖沒有「縮衣節食」,但吃得、穿得、用得都相當簡樸簡單。我猶記得三、四十年前一家五口共乘一台機車的景況,但相信這樣的場景在台灣已相當少見,大多數小朋友都是轎車接送,同學之間還相互評比誰家車好。

看到小女已有恣意「揮霍」的傾向,不愛惜玩具、暴殄天物等,內心有感而發;若不改變對待她的方式,讓她知道「當思來處不易」,日後受苦的是我們自己。
養女不教父之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