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

以愛包容缺點

2018.2. 27 Tues.
以愛包容缺點
當陷入熱戀時,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」,對方的缺點盡皆是優點,愛情之盲目也在於此;也正因為盲目,才有「以身相許」的可能,「婚期」即是「昏期」。

待時間一久,清醒過來,一切都看得清楚,不只缺點不再是優點,連優點本身都成了缺點,於是爭吵不斷、互相嫌棄。

熱戀沖昏了頭,固然是一種極端,太過於清醒警覺,也是另一種極端。

在婚姻中,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是必須的,學習看優點而不看缺點,畢竟凡事看得太細、算得精明,理來則情無存也。況且,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優點時,這優點往往亦是其缺點所在,反之亦然(例如事業心重的工作狂)。

在家庭中多談愛少談理,透過愛來包容一切、接納一切,特別是對方的缺點。倘若能愛上對方的缺點、連對方的缺點都愛,這才是真的「愛之入骨」、「愛入骨髓」。這樣的愛,乃是有意識、有覺知的讓自己「昏迷」、「變笨」,而這也算是某種「大智若愚」。

相對於此,人應該多精密盤算自己的缺點,多省思自身問題──自我檢視、自我批判,而避免用放大鏡察看他人對錯。人與人之間和諧互動,其秘訣之一應也在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