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

潛心學問

2018.3.1 Thurs.
潛心學問
饒宗頤是兩岸三地公認的「國學大師」,事實上不只是兩岸三地,全世界漢學研究皆一致推崇其學術成就。我雖耳聞其大名,卻不曾真正認識,上月初他高齡101歲過世,我看了相關報導及訪談,「國學大師」實非虛名。

我把幾個印象深刻的談話速記如下(加上我個人詮解):
一、學術上被冷落,時間就是自己的;相對的,學術上火熱、受到歡迎,時間就是別人的了。
二、學術研究成果不在於迴響的快慢、多少,而在於迴響的深度及品質。外行人前簇後擁,遠不及一專業內行者的真心讚美。
三、文史哲研究沒有退休的一天(「永不言休」)。
四、找到精神上的重心,時時刻刻記住,生活就會覺得充實。
五、人文學者需養成一種孤獨感,在孤獨中才會有充裕的時間。
六、學術工作者要在寂寞中得到安頓。

饒先生「學藝雙攜,博古通今」,不只學術地位崇高,藝術造詣亦備受肯定,以「文人雅士」、「碩學通儒」等形容絲毫不差。

學問家的生活方式及為學態度,足為吾輩學人模範。如季羨林表示為學要有「坐冷板凳」的心理準備;印順法師早年在普陀佛頂山慧濟寺三年的閉關閱藏,乃他一生中最理想的修學環境,經濟上清苦卻能專心治學辦道,也多次表示自己在「孤獨」中成學

「典型在夙昔」,大學問家潛心學問的靜與定,心中敬意油然生起,也願以此自勉之。

相關文章  學者的修證


「饒宗頤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取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