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

最好的朋友

2017. 8. 18  Fri.
最好的朋友
我的朋友不算多,但也不會太少,只不過關係或親或疏;但如果問我最好的朋友是誰,那只有一個,就是我的太太。

自己的妻子雖是家人、愛人,但家人、愛人也可以是朋友,身邊最緊密乃至親密的人。

我的太太話不多,生性內歛低調,但性格純樸善良,善解人意。在看似單純的背後,卻又是個「深刻」的人,所謂的「深刻」是她有「思想」傾向,如她對我所學,不管是哲學或佛學皆帶有一定興趣,也常扮演一個忠實聽眾的角色。

相對的,不少醫生有很好的知識背景和智力,但談到價值關懷向度的抽象思辨時,大腦自動關閉。他們不是不能進行複雜思考,而應是「世俗味」太重,無心於形而上終極層次的探問。

如果說我人生中最好的家庭時光,大概是和她一起讀書討論思想性問題;古來夫妻有「畫眉之樂」,但「談經論道」之趣是我所盼望,只可惜我倆工作都忙,也常為家庭庶務所綁,往往不能盡興暢聊。

鍾子期與伯牙之間是最好的「知音」典範,一個會聽、一個會彈,一個走了、一個也「破琴絕弦,終身不復鼓琴」。雖然我未必像伯牙那樣「一往情深」,仍認為足復為鼓琴者眾,但朋友知音之間情誼真摯確當如此,一如「士為知己者死」。

夫妻相處本不是件易事,相對於「有情人終成眷屬」,多半恐是「終成怨偶」。相對於愛得熾熱濃烈,反目後恨之入骨,深靜柔美的夫妻關係當更加可貴,一方面固然是「愛」,一方面同時要「敬」,如此之「不即不離」,才能如細水一樣深遠流長。

相關文章 善待彼此  我有一個好太太

 
我和我最好朋友的小朋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